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王亚东等- Gondwana Research: 祁曼塔格山的隆升历史对柴达木-可可西里泛盆地是否存在的约束

更新时间:2018-03-22   来源:

  青藏高原东北部发育典型的盆-山体系,由一系列大型山脉、断裂及伴随其间的含油气盆地组成。作为青藏高原的北部边界,该区域不但是研究青藏高原新生代隆升-生长时间、方式和机制的关键区域,也对认识含油气盆地的演化及油气的成藏、运移和后期改造具有重要的意义。被祁漫塔格山-东昆仑山、阿尔金山及祁连山所围限的柴达木盆地,是我国重要油气产区之一,近年来油气勘探不断突破,一些学者先后提出古近纪时柴达木盆地与其南部库木库里甚至可可西里盆地为一个统一的泛盆地,如果是这样,那么发现亿吨级油田的昆北地区在古近纪时就不是现今柴达木盆地的西南边缘,而泛盆地以内的可可西里盆地应同样具有极好生油潜力。柴达木盆地现今西南边界祁漫塔格山(东昆仑)构造隆升历史显然是理解柴达木-可可西里泛盆地模型是否正确,泛盆地何时瓦解等重大科学问题的关键。 

  鉴于上述,兰州油气中心王亚东副研究员等,在油气中心青年人才领域前沿项目、甘肃省油气资源研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基金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下,利用磷灰石裂变径迹方法对祁漫塔格山的隆升-剥露历史进行了精细研究。结果显示(图1):1)祁漫塔格山经历了~262-240 Ma, ~165-160 Ma, 105-80 Ma ~14/10 - 0Ma的快速冷却剥露事件;2)发生在~262-240 Ma的北祁曼塔格山隆升-剥露事件与南祁漫塔格山的岩浆活动具有同时性,是对晚二叠世-早三叠世龙木措-双湖与羌塘地体发生南北向碰撞的响应,说明该时期北祁曼塔格山(古昆仑山)已经隆起,分隔了柴达木盆地和可可西里盆地;3)首次在昆仑山地区捕获到~10Ma这一期在青藏高原东北缘广泛存在的构造变形事件。这一研究成果对今后柴达木盆地的油气勘探以及新生晚期代油气的运移、改造等研究具有重要的理论参考意义。 

   

     1. 祁漫塔格山基岩磷灰石裂变径迹年龄及热历史模拟 

  本项研究成果近期发表于国际著名地学期刊Gondwana Research (Wang Y.D., Zheng J.J., Zheng Y.W., Mesozoic-Cenozoic exhumation history of the Qimen Tagh Range, northeastern margins of the Tibetan Plateau: Evidence from apatite fission track analysis. Gondwana Research, 2018, 58C: 16-26. IF= 6.959) 

  相关链接: https://doi.org/10.1016/j.gr.2018.01.014 

    

    

未经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油气资源研究中心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