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发明专利:原油中稀有气体同位素的测定方法及装置

更新时间:2016-08-17   来源:地球化学测试部

  稀有气体以特有的化学惰性、稀有性被广泛应用于石油、天然气的研究中,对油-源对比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20世纪80年代,国外就有进行原油稀有气体同位素检测方法的报道,但是由于当时的技术限制及样品处理方法还不成熟,原油中有机组分对稀有气体同位素质谱仪造成严重污染。样品制备过程中纯化不完全,有机组分进入质谱系统,在离子源的电子轰击下产生碎片离子。这些离子叠加在目标离子峰上使测试结果产生很大的偏差;本底效应对下一个样品的测试结果产生影响,导致测试结果不够精确。 

  为解决上述问题,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曹春辉等人提出了一种原油中稀有气体同位素的测定方法及装置,并近期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授权(发明名称:一种原油中稀有气体同位素的测定方法及装置,发明人:曹春辉,张生银,李双林,李立武,李中平,杜丽,贺坚等,授权日期:2016713日)。该方法通过超声波震荡使原油中99.5%以上的吸附气释放出来,并利用氧化装置将有机质气体氧化为CO2H2O,经预纯化装置将其去除。剩余气体中的N2HClH2等活性气体通过二次纯化装置将其吸附。最后通过低温冷阱分离稀有气体组分,然后分别送入稀有气体同位素质谱仪中检测。与原有技术相比,该方法提出了双纯化系统,能够利用不同纯化原理对不同类别杂质气体逐步纯化,提升了样品纯化能力,降低仪器本底,同时消除了有机碎片离子对测量结果的影响,提高了测试数据的准确度及精度。 

原油中稀有气体同位素的测定装置前处理示意图

未经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油气资源研究中心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