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 > 学术活动

郑国东研究员应邀在日本东京大学授课

更新时间:2016-07-11   来源:科技处

   为应对世界一流大学的国际化需要,日本东京大学近年来大力推行国际学者的授课计划,各学部与研究部门积极邀请该领域国际学者到访东京大学给本科三、四年级学生和研究生授课。日本东京大学理学部以及理学研究科于201674-5日举办了地球与行星科学国际学术讲座,邀请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地球科学研究所所长Stephen Eggins教授、Pennelope King副教授、Yuri Amelin博士,以及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郑国东研究员等学者到访东京大学本乡校区授课。理学研究科的横山祐典教授和高桥嘉夫教授等组织了这次国际学术讲座,20多名学生参加授课活动。 

  郑国东研究员的授课分为中国新疆泥火山研究中国稀有气体地球化学研究两个专题讲座。授课内容涉及中国新疆天山北坡泥火山的地质背景、释放气体特征及其来源、石油烃对围岩的去色蚀变作用及固碳机理、地质源碳排放通量,中国非火山地区地质源气体组成特征、释放机理与气体来源判识,包括五大连池、辽东山地、海南岛、新疆主要沉积盆地、汶川地震伴随的青竹江可燃气体释放等。这些讲座得到组织者和听讲学生的好评,特别是中国特有的地质现象,以及中国学者开展的国际合作研究成果吸引了讲座组织者和听讲青年学子的极大兴趣,现场讨论非常热烈,并约定多方寻找机会,开展相应的合作研究。 

郑国东研究员授课 

未经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油气资源研究中心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