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 > 学术活动

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景传勇研究员应邀到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进行学术交流

更新时间:2020-06-14   来源:科技处

    应中国科学院/甘肃省油气资源研究重点实验室的邀请,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景传勇研究员近日在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进行学术交流。 

  景传勇研究员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973项目首席科学家。20025月获得美国Steven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博士学位,同年留校进行博士后研究。20055月担任助理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环境污染物微界面过程。近期的研究工作主要包括:利用同步辐射等现代光谱技术并结合量子化学及宏观配合模型计算,从分子水平直接测定和研究污染物在环境多介质界面上的微观吸附过程和机理;研究砷的生物地球化学循环过程,及高砷地下水成因与演变的主控因子;研发高效稳定、可循环使用的新型纳米材料,实现砷的现场形态分析、吸附去除及纳米材料的再生回用。以此为基础的地下水除砷技术已在山西山阴得到应用,成为解决地下水砷污染的可行技术。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973863及科学院先导专项项目。任《环境化学》、《科学通报》编委。 

  610日上午,景传勇研究员在中心二楼会议室作了题为纳米材料在水体净化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 景传勇研究员首先介绍了低浓度、高毒性、难降解的微污染物具有长效性以及危害不可逆性,对人类的生存是一种潜在威胁,应优先控制,但现行的水处理工艺难以实现水体中优控污染物的特异性高效去除。而随着纳米材料的发展与研究技术手段的提高,利用纳米材料特殊的表面效应和可操控性,有望针对性地解决当今水体净化的瓶颈。功能纳米组装材料为现场快速测定优控污染物的浓度及化学形态开辟了新的思路;基于纳米材料发展的吸附去除新方法,可以作为安全高效治理水体污染的有效途径之一。部分以纳米材料为基础的饮用水净化技术已有实际应用范例,从而保障了人民的身体健康。 

  报告会由范桥辉和郑国东研究员共同主持,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有关科技人员、博士后、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并与景传勇研究员进行了热烈地讨论和交流。 

  在景传勇研究员的学术报告后,范桥辉研究员课题组的梁建军博士、赵晓岚博士、吴涵玉博士以及郑国东研究员课题组的马向贤博士分别做了阶段性研究工作的汇报。就课题组研究工作中遇到的关键问题等做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景传勇研究员在理论和技术上也分别给予了相应的指导和建议。 

 

报告会场

  报告会场

未经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油气资源研究中心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